2017年10月6日 星期五

日誌:本學期的課程們——論哲學史的意義與學習的本質




這學期放下了醫院實習,專心在哲學系的課業上面,主要是哲學史。老實說,我本來以為自己會很開心,但說真的我現在有點失望。先申明,我覺得哲學史是有意義的,我自己認為哲學史的價值在於

1.認識知識的演進,掌握知識間承先啟後的關係:

好的思想往往不是靈光ㄧ閃,也不是通靈通到的。更多時候,理論是藉由一代代人,沿著當下的思想脈展,慢慢的延伸或是批判而來。因此要透徹認識任何時代的知識,往往需要回溯當時代的思想背景。

2.認明知識發展本身有時代的侷限性:

如同(1)所說,知識本身是在演進的。因此愈現代的人,愈擁有知識累積上的優勢。現代的人有前人發展的思想為基礎,因此可以少走很多彎路。不必把那些已經證明錯誤的思想,重新研究一遍。反過來說,愈古代的人就相對擁有更多時代知識的局限,必須從那些「看似很蠢的問題」重新想起。如果缺乏這樣的認知,人就容易會用現代的眼光自以為是的指指點點。


舉例來說,在古希臘,自然哲學家提出了「水是萬物的起源」、「氣是萬物的起源」。從現代來看,這些想法真的超蠢。水?氣?這些東西怎麼會是萬物的根源呢?因此覺得古代的哲學家真是蠢的要命。

不過會這樣想,是因為本身沒有認明「知識的時代局限性」。從歷史的「切片」來看,這樣的想法是愚蠢的。不過從「連續性」的角度,這種想法的出現其實是一種偉大的進步。要知道,在這些自然哲學家之前,人們還是停留在「神話思維」的思考模式的。人們都是用各種的「神怎樣怎樣.....」來解釋各種自然現象。

因為神不開心了,所以有閃電。
因為神覺得很開心,所以花開了。


直到泰勒斯等自然哲學家的出現,才有人從「神話思維」中走出,開始用更為理性的方式去思考世界的存在。雖然水、氣聽起來都很玄幻,但是至少它是自然物質,而不是什麼神的法力。除此之外,這些自然哲學家,很多還會試圖在有限的科學知識下,創造一套相對完整的理論,試圖用邏輯的方式去這些元素在世間的運作方式。我相信,任何一個沒有接受現代科學知識薰陶的人,在這些算邏輯自恰的理論系統前,都是有可能被說服的。

所以我認為,歷史的價值就在於:學習透過一個連續性、脈絡性的方式去看待問題,而不是只會抽出「一個切片」,然後憑藉著現有的知識,傲慢的去鄙視、批判。而不只是哲學史,任何歷史都是這樣的。


好了,稱讚完哲學史了,現在我要來稍微抱怨一下哲學史課。老實說,我覺得學校的哲學史課真的有點瑣碎。上課或作業,都會要我們認真的「摳」思想的細節。

舉個比較好懂的例子(雖然它沒有發生)

假設課本上面說——雅里斯多德認為重的球體會比輕的球體先到達地面,直到伽利略利用思想實驗,才得出兩個物體其實會一起到達地面。

如果是我,我就會這樣解讀:「雖然雅里斯多德給出了錯誤的結論,在至少他是第一個(應該吧),嘗試的對於自由落體現象給出解釋的人,在這點他比起其他完全不思考的人好的多。而到了伽利略,他又更近一步的運用思想實驗進行分析,因此在思考層次上,他比雅更近一步。」

然後到這邊,在體驗到知識演進的美妙後,我就回家吃晚餐了。
可是如果是哲學史課堂,他們可能就會很認真的去摳(鑽研)

「雅里斯多德是怎麼描述重的物體先到達地面的呢?」
「他運用了什麼思考模型?」
「他的物理觀念架構是怎樣?」

然後我的個性就真的很受不了這個,我不會說這沒有意義
但如果是我,既然知道它是錯的,我就不會想把這樣錯誤的思想搞得那麼清楚(當然你要說這可以訓練大家理論重構,我也是不能說什麼。)但我覺得哲學史的價值,在於「史」而不是哲學本身。與其專注於這些瑣碎的雞毛蒜皮,能對哲學知識有一個動態演進的宏觀認識應該更重要。到底為什麼要沈溺於這些古人玄妙、難以理解的思想上呢!QQ(而且很多斷簡殘篇根本就不知道他再說三小)

還是要說,我不敢說這樣的上課(作業)的方式是沒有意義、學不到東西的,我只是說我不是很習慣這種學習模式而已,我感受到這些瑣碎的事情ㄧ直在消磨我對於哲學的熱情XD



     第一個哲學家——泰勒斯



結果這學期讓我比較開心的,反而是另外上兩堂學校的額外的付費課程
一個是計中Adobe illustrator,還有外語中心的英語會話。因為每次都可以感受到自己有在進步,所以就會有動力持續學習下去。

以前會有種迷思,覺得自學比上課來得好。覺得很多課程都在騙錢,而且覺得「厲害的人好像很多也都是自學,所以我也要自學。」(這是尊嚴問題)結果最後往往還沒有入門,就被挫敗感給打敗了。但現在我深刻感受到:所謂「自學」的本質,根本不是有沒有去上課,而是——有沒有「主動學習的動力」。其實的學習的本質,本身就是一種自學。有動力時,人想盡辦法也會尋找學習資源來自學。沒有動力時,即使把人放在課堂上,也只會覺得身心疲倦。

總之我是個凡人。缺乏成就感與動力時,我實在沒辦法對於自己不感興趣的東西產生學習動力的,所以我需要上課、看書、請教老師,藉此降低學習的挫折。身為凡人,身為一個想要成為博物學家的怪人,我想我需要學著好好保護自己的學習動力,讓自己保持在一個對於任何事物都有好奇與慾望的狀態上。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把人當做人的神秘體悟

把人當做人 今天上中國哲學史時,發生了一件小事,讓我產生一種奇怪的體悟。我想要把它記下來,防止自己忘記這個心情。 事情其實沒有什麼特別。這學期,由於某些緣故很少去上課。但這次聽說老師考前一週會公布溫習題,所以就去上課了。然後上課剛開始,老師在談王陽明,並問大家「是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