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3月19日 星期日

我如何用Evernote整理上課筆記

我自己覺得Evernote是個很好的筆記工具。

▍為什麼我會做Evernote筆記

1・我很粗心,一定會把紙本筆記弄丟 (而且我對這樣的觀察結果擁有高度信心(喂

2・大學老師的上課講義缺乏系統

在醫學院,上課發的講義通常都是老師的PPT(對了!哲學系根本沒講義耶(XD

這種講義很缺乏系統性。但由於老師上課會講解,因此課堂當下都還可以理解某張Slide出現的意義與脈絡。

但是對於複習來說,這種講義真的很沒用。因為它很多是由一些很零散的圖片組成的,而且缺少說明。像是以下這種:




複習看到這種沒有說明的圖片時,真的會覺得充滿疑問
然後也想不起來老師當時是想要強調什麼


3・Evernote可以幫助我「系統性」的整理資料

Evernote有很方便的『記事本連結』功能,這讓我可以在Evermore中建立『筆記目錄』去整合我想要的資料。

我自己在Evernote有建立兩個目錄——分別是「課程分類歸檔表」,另個是「醫學資料目錄」

「課程分類歸檔表」是以「課堂」為單位,收錄的是每週課程的筆記,這樣我在準備考試時就可以用這個目錄去點選每個章節的筆記去複習。






但考量到在實務上——管你是什麼科目,問題就是問題,它就存在於那邊需要被解決。」因此,我還建立了一個「醫學資料目錄」,裡面是以「主題」作為單位。希望之後可以在臨床實務上快速找到我需要的資料。







4・Evernote的筆記間可以互相「連結」

醫學基礎科目之前常常有許多聯繫。

比如說這學期藥理學講到「固醇類藥物」,這時我就會想到二上在解剖學(還是生理)有教到「腎上腺」。因此我就在藥理學的筆記附上之前的筆記連結。

這樣我就可以在學習新的知識的同時,去和已知的知識做連結,並讓自己對於某個主題有更完整系統性的認識。








▍用Evernote做筆記的缺點

1・耗時間:

比起別人直接記錄在講義上,我多了一個建檔的工作,因此會耗費更多的時間。根據經驗,我每一堂課講義至少都要60~90分鐘去做整理(別人可以用這些時間來念書)用平均75分來算X每週15堂課,因此我每週要多出18.75hr(1125分鐘)再做筆記。想起來真的是太崩潰了。 *所以常沒做完

2・容易分心:

做筆記時常常需要查資料,可是查一查,不小心就去上個FB什麼的了~~(嗚嗚


▍做筆記是個好投資

會想要用Evernote做筆記,是因為我意識到「人腦效率太低」(至少我的效率很差)

因為人腦效率太低+老師的「上課講義不利複習」、「醫學知識內容太過瑣碎」......等的因素,很多醫學知識往往考完、學期完就丟掉了。

結果,每次寒暑假之後,我腦中就只剩下一些「片段的記憶還有關鍵字」

當我意識到這件事時,我真的覺得「超浪費時間」

實際來算一下:

・一學期有18週
・假設一學期修了20學分
・每週平均念5小時書

我每學期花了450小時的成本

結果
.
.
一個寒暑假後東西幾乎忘光了,只剩下「片段的記憶、關鍵字」+「帳面上的20學分」

說真的.....我每學期花450小時耶!  最後只剩下「片段的記憶、關鍵字」還有「20學分」?
學分除了可以讓我畢業,它對我往後的人生一點幫助也沒有啊

因此,我決定要把他們整理成筆記,讓我可以在未來需要時就可以無限次的使用它們。

我覺得這對我來說是一種更有投資報酬率的做法啦~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把人當做人的神秘體悟

把人當做人 今天上中國哲學史時,發生了一件小事,讓我產生一種奇怪的體悟。我想要把它記下來,防止自己忘記這個心情。 事情其實沒有什麼特別。這學期,由於某些緣故很少去上課。但這次聽說老師考前一週會公布溫習題,所以就去上課了。然後上課剛開始,老師在談王陽明,並問大家「是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