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3月7日 星期二

反省檢討——在學習AE、PS的路上


再接了2017護理之夜宣傳部的工作後,今年寒假,我開始學習了AE動畫、PS軟體。這邊整理一下我從1月初到現在的心得&檢討。



・AE動畫的學習:

因為護理之夜要製作「前導片」,我在寒假開始學習AE動畫。剛開始我的方式是在Hawhow(好學校)上Yan-k老師的AE/MG的課程。由於AE操作有點不太直覺,因此很難入門,所以我想說買個課程來看。

但正因為難入門,這就完全暴露我人格的缺陷——「沒耐心」。我雖然有把課程上完,但由於「沒耐心」+「想要馬上就有高質感作品」,所以也沒有把作業做完。之後這點也反應在我護理之夜的影片上,因為太急,又想要立竿見影,所以我在做護理之夜的影片時,就直接「硬幹」一個模組來修改。但是由於不知道背後的原理,所以我在基本操作、動畫轉場、特效方面上都沒有什麼成長。

我覺得「沒耐心」真的是我的致命傷,它浪費了我巨量的時間在很多的基本技術操作上。雖然看得到有作品產出(也覺得蠻帥的),但是其實都只是做一些內容的更改與調整,對於如何製作同樣的效果根本是no idea。


像是這兩支影片,分別就是我護理之夜前導片的片頭&片尾。雖然看起來蠻有質感的,但其實也只是做了基本素材&文字內容上的修改。







*2017護理之夜的主題,經過開學討論後,已經不是「離別」,總之這裡就先放上寒假的成果。

・PS的學習:

比起AE,PS算是我學習上比較有顯著成長的一門吧。我學習的方式是報名台大計算機中心的寒假資訊課程,還有Hawhow(好學校)林協霆老師開的「Photoshop練工坊」。

計中老師教得很好。她教了很多色彩基本原理、影像構圖之類的基本功。此外,她每次也都會要我們:「一定要對於工具背後的演算法、原理(像是色版、遮色片、混合模式....等),有基本的了解。」我覺得這些基本功真的很重要,它幫我打下了穩固的基礎,然後回家再配合林協霆老師開的「Photoshop練工坊」,功力真的大增。





以前只會用Keynote簡報軟體做設計,而且還蠻粗糙的






現在對於Phsotoshop比較熟悉一點,可以做出更多變化(嗯...有比較好嗎?(深思


在PS學習上,老師給我重要的指導就是「做每個動作前,都要了解這個行為背後的基本原則」。真的是要這樣才能學得更快,尤其是在心法融會貫通後,常莫名變出很多意想不到的花招。雖然這是老調重彈,但我覺得這真的是重要,而且其實還蠻難做到的

像是我現在對於AE的學習真的就是亂七八糟。我一方面想要認真學好AE的基本知識,一方面又迫於護夜到來的壓力,要趕快多產出一些作品。然後再加上我心急的個性,不耐煩做一些看起來初階的的作品,所以進步的真的超慢。總之接下來,我應該會採用「雙軌並行」的方式作業吧。一半時間用來做初階的練習,加強基本功;一半的時間,以高品質為前提去模仿其他強大的作品,並試圖拆解它的作法。希望這樣子做,除了可以維持我對於之夜作品的高要求,一方面也可以真的有所成長。

勉勵自己不要再重蹈高中的覆徹(來談談自己的高中生涯好了,關於生物這件事,浪費一堆時間追求優越感,但是遺忘事物核心概念以及有趣的本質。我高中已經浪費了三年,我不想要再浪費剩下的三年。就不要畢業後我再來打一篇《來談談自己的大學生涯,關於設計這件事》.....這真的太不長進了....


=================================================================

(增)為了增加自信心,來統整一下今年學到了什麼新東西好了

基本美感知識:色彩三元素(明暗、飽和、色相)、素描(掌握明暗)、井字構圖法、字體(襯線、無襯線)
印刷領域:RGB、CMYK色彩模式、出血、四色黑、紙質磅數
PS軟體應用:色版、遮罩、曲線、色階、變形工具、混合模式、仿製印章
應該還有很多...不過先睡覺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把人當做人的神秘體悟

把人當做人 今天上中國哲學史時,發生了一件小事,讓我產生一種奇怪的體悟。我想要把它記下來,防止自己忘記這個心情。 事情其實沒有什麼特別。這學期,由於某些緣故很少去上課。但這次聽說老師考前一週會公布溫習題,所以就去上課了。然後上課剛開始,老師在談王陽明,並問大家「是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