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7月10日 星期日

要怎麼準備面試?在問教授會不會錄取你之前,你該先問自己夠不夠格被錄取。





之前有些學弟妹或是沒面過試的同學來問我:面試該怎麼準備、我該要穿什麼。我個人的面試經驗僅只高中上大學的學測面試,因此可能沒什麼說服力,但是我多少還是分享一下自己對面試的想法好了。

很多人擔心要面試要穿什麼,要表現怎樣的特質才能讓教授喜歡。但老實說,我覺得這些是不太需要煩惱的。

個人特質或服裝難道不重要嗎?我認為面試的確有主觀的成分。一個人的穿著、舉止討不討喜確實多少影響了教授對你的個人印象。但是,「個人印象」跟「適不適合進這個系」卻完全是兩件事情。我們可以想像面試場合中,有一個「很討喜卻沒有半點相關經驗的可愛女生」跟一個「木訥害羞卻有一堆科展競賽經驗的宅宅」,你覺得教授會覺得誰更適合這個科系?當然是後者。教授當然可能覺得上一個面試的那個女生好可愛,不但漂亮開朗樂觀善良又孝順父母,但是這又如何?我是說,這些當然是很好的個人特質但是教授來參與面試審查的目的是要幫系上徵選真正適合這個科系的學生,而不是選美、相親或什麼乖寶寶徵選會教授都很忙,他會來面試並不是來跟你交朋友,他們的目的就是想要在最短時間知道「你這個人有沒有料」、「你適不適合這個系」,而絕對不是「你穿的漂不漂亮」、「你會不會說笑話」而已。


我同意個人特質的差異或許多少會影響評分但一場好的面試,錄取的核心條件最終還是「你這個人適不適合」因此如果你沒有可以拿出來的料,那不管你再怎麼善良可愛,事實就是你不適合這個科系。你應該檢討的是自己為什麼想進這個系卻拿不出一點成績來證明自己然而,相反的,這也不是說如果你是個有一堆經驗或競賽得獎的優秀學生,你就可以整場坐在那邊木訥傻笑,因為這只會讓人覺得你不會和人溝通相處,而且具體哪裡優秀教授也感受不到。面試的目的之一,其實就是要讓你把過往的特殊經驗和成績,透過面談清楚的表達、傳達給對方,讓教授知道「恩你是真的有做過,不是隨便寫寫唬爛我們的」。但是「表現自己」也不代表說你就要違背自己的本性假裝自己樂觀開朗又體貼,你需要的只是「有清楚的溝通表達能力」能夠用最短的時間讓教授理解你這個人(這可以透過多練習),包含你做過什麼、喜歡什麼、為什麼喜歡以及為什麼適合這個科系,這才是面試的重點。


我的建議是,面試時不是要去想怎麼去討好人家,或是衣服好不好看(不要隨便就好),而是要去在意「自己到底有沒有東西」可以拿給人家看。因此你該去思考那些你可以準備的東西,像是你的自我介紹,例如:要在自介放什麼內容來表現你比別人優越、你要怎麼論述才會有亮點(不要以為呆呆的整場傻笑別人就可以了解你這個人);還有準備一些常見的問題集,例如:你為什麼要唸這個科系?你有沒有想過出路可能很艱辛?(這點應科系不同而異)而對於這些問題,不必每個問題都想好一個完美的解答,因為很多提木都是沒有標準答案的。你的目的只是要讓對方知道你確實認真想過這些問題,也讓對方知道你是確實明白自己未來可能會面臨什麼,才來投入這個領域的。



面試是需要練習的,而你需要準備和練習的是自己的口條、內容呈現方式和你個人的亮點。多找人練習自己的自我介紹,還有想一下你是不是真的喜歡跟適合這個科系還是只是分數到就填(這才是重點)樂觀體貼跟漂亮的套裝確實是不錯,但我認為這些都是點綴(不過對於有些科系,個人特質確實很重要,例如:護理系。),你不該著重在那些無法改變或是枝微末節的地方。面對一場面試,你的應該注意的是「你的東西到底好不好」以及「為什麼人家需要你」這兩點。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把人當做人的神秘體悟

把人當做人 今天上中國哲學史時,發生了一件小事,讓我產生一種奇怪的體悟。我想要把它記下來,防止自己忘記這個心情。 事情其實沒有什麼特別。這學期,由於某些緣故很少去上課。但這次聽說老師考前一週會公布溫習題,所以就去上課了。然後上課剛開始,老師在談王陽明,並問大家「是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