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11月13日 星期一

設計是什麼?兼談系統性的知識學習


*這是一個持續更新的內容,我會藉由各種閱讀補充我對特定概念的理解
*其實我覺得我還沒有達到有資格談這種事情的年紀、程度。好聽的說我是興趣廣泛,難聽的說,我就是愛紙上談兵的人。明明往往不會_(隨意填入),但又很愛閱讀和談論_(隨意填入)haha

設計是什麼?

Paul Rand說「設計是形式跟內容間的關係」(Design is a relationship between form and content) 

——《設計是什麼:保羅・蘭德給年輕人的第一堂啟蒙課》



【書籍短介】

Paul Rand被賈伯斯稱為「史上最偉大的設計師」,知名作品包括IBM、ABC的商標。這本書是他的訪談對話錄,很輕薄,但大部分內容我覺得都是灌水,重點只有一句,但也是非常有啟發性的ㄧ句。

【心得】

Paul Rand的定義真的精準——「設計是形式跟內容間的關係」

「內容」就是你要表達的東西,「形式」就是你要去怎麼表達它。舉例來說,如果你想要傳達「冷」的內涵(如同圖片23),那你要如何排列你的形狀?用尖角還是圓球?如何進行配色?深色還是淺色?這就是「形式」的安排。



因此一個好的設計師,應該要洞悉形式跟內容間的關係。好的設計師不能憑空想像,總是坐著希望靈感可以突然出現。就像人們常說的「業餘人士才坐等靈感,專業的人會每天起床準時工作」。專業的設計師應該要不斷do research,建立個人的一套資料體系,一個可能包含了濕、熱、恐怖、混亂...各種組合的資料庫。只有清楚洞悉「形式與內容」間的關係,才能用作品引導讀者朝向自己想表達的內容中。






以漫畫來說,上次去高雄駁二動畫倉庫展,裡面概略性的介紹了漫畫的技巧。從前期如何設定物件/角色/時空,到下筆時如何使用轉場/符號語言?其中這句「分鏡與符號,就是漫畫的語言」,我認為就是「設計就是形式與內容的關係」的另外一種表達



在漫畫中,如何表現速度?如何強調強烈情緒?如何表現開心情緒?如何表現沈重的感覺?這些內容(content),在漫畫中都已經發展出對應的「符號表達」(form),是一種作者與讀者的共同語言。因此漫畫家必須要能正確掌握這些語言,才可以傳遞正確的內容。漫畫不只是角色畫得萌就好了,它牽涉了非常廣泛知識。從最基本的繪畫能力,到漫畫符號的掌握,到如何設定時空角色、規劃劇情、使用分鏡與轉場.....這背後其實是一個非常複雜且精細的知識體系。


我以前總認為藝術是一種很個人化的東西,很依賴靈感與天份。是上大學後開始研究藝術史、設計後,才發現藝術其實一種科學,它並沒有表面上的那麼簡單,就像達文西說的「素描並不是複製眼前的一切」。一個好的繪畫,牽涉的是構圖、透視、色彩學、心理學.....大量領域的知識,而這些知識就是作品如何將內容表現成形式的一套規則或是方法。


應該要系統性地學習知識


我以前會有個想法,覺得補習是件遜咖做的(我有補習,覺得自己很遜)如果聽到「誰誰誰都沒補習,結果每次第一名」感覺就超級威猛。相反的,如果是因為補習才成績好,他的厲害瞬間就low了一截。唉~世界上那麼多自學成才的強者,為什麼偏偏就不是我呢?

但其實問題根本不在於有沒有補習,而是一個人有沒有能力「系統性地學習一門知識」。任何課程在做的,其實就是傳授學生一套系統性的知識。結果台灣反而是由於補習風氣氾濫,導致學生失去系統性學習的能力。

回到「系統性地學習一門知識」,低效的學習者,學會用某個功能、知識點後一輩子就只會用那個功能。就算想要嘗試新東西,永遠也只會因為挫折而「從嘗試到放棄」(像我學軟體就是這樣lol)。但一個高效的學習者,它有能力效率地探索其他領域的知識,或知道要怎麼上網下關鍵字找資料。這種人自學能力很強,有辦法自學成才。但對缺乏這種能力的人來說,最好的方式是去上一門課,系統性地學習完整的知識,並能學會如何找資料解決問題。關鍵根本就不是有沒有上課,而是有沒有系統性地再學習。

也是這時我才體悟到吳軍說的「凡事做起來要盡可能專業」、「把事做專業的捷徑是系統地學習,而不是向民間科學家那樣模索。」這些話是什麼意思。其實許多領域,都已經有前人幫忙鋪墊、研究好了。

最聰明的人,擁有自主學習的能力,可以靠閱讀與google完成系統性學習。普通聰明的人,花錢上課讓老師直接教授系統性的知識。笨一點的人,閉門造車,關起門來自己摸索,並且重新發明一個輪子。最笨的,則是那些不願花錢又常常因摸索不出而放棄,最後完全沒有一點長進的人。


「好的東西,背後一定有些什麼。」「不只是靈感,不只是幸運,ㄧ定有些什麼」這是我覺得看到任何事情時,應該思考的問題。





*我覺得我可以從一本灌水的小破書得出那麼多心得也是挺厲害的lol
*持續更新ing(收集更多設計的好定義)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把人當做人的神秘體悟

把人當做人 今天上中國哲學史時,發生了一件小事,讓我產生一種奇怪的體悟。我想要把它記下來,防止自己忘記這個心情。 事情其實沒有什麼特別。這學期,由於某些緣故很少去上課。但這次聽說老師考前一週會公布溫習題,所以就去上課了。然後上課剛開始,老師在談王陽明,並問大家「是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