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7月14日 星期五

讀《榮格自傳》——我們其實都遠遠活在意識之外




我對心理學的看法

最近趁暑假,把《榮格自傳》讀完了。榮格是一個很有名的心理學家,跟佛洛伊德、阿德勒併稱心理學的三巨頭。我本來沒有非常喜歡古典心理學啦,因為總覺得心理學家都在胡扯,愛提一些很玄的東西,這些東西既不能被證實,又不能被否證

像是佛洛伊德這個人,不管怎樣都要把事情歸功於性理論。「你有家庭革命?喔~那是因為你小時候的性發展沒有被滿足。」、「你有懼高症?喔~那是因為你內心的性慾望被抑制了。」(之類的)這些東西,好像沒法證明它不對,但要承認又覺得莫名奇妙。

總之,抱著想知道其他心理學家在做什麼心態,我讀了《榮格自傳》,覺得還蠻有趣的。也意外的看到了榮格跟佛洛伊德的互動,還有他對佛洛伊德學說的看法。

他們的交集,是在榮格讀了佛洛伊德的《夢的解析》後。在讀了《夢的解析》後,榮格覺得這個人的學說,尤其是「潛抑機制」的部分跟自己的想法很多相似,因此兩人開始有些來往。基本上,佛洛伊德算是榮格的老師、前輩,佛洛伊德會和這個新生代的心理醫生分享各種經驗和看法。

榮格一方面很尊敬他,也很需要佛洛伊德的經驗,但是愈交往,他的內心又對佛洛伊德的性理論感到更多懷疑。他發現,在佛洛伊德心中,性理論真的扮演著非常非常重要的角色,重要到他幾乎是一種以神秘主義的方式、瘋狂地吹捧並強調「性」之於人心理的重要性,試圖想把「性」放在一個至高無上的神性地位。榮格原本很尊重這個老前輩,但在性理論上,佛洛伊德那種不願以科學理性的討論態度,讓他很不喜歡,因此兩人最後決裂。

這個故事讓我覺得很有趣,如果硬要要說啟發性在哪。其實就是——原本在我這外行人來看,我對心理學有很多既有的偏見和印象。但讀了《榮格自傳》後,我覺得自己這種態度有點傲慢吧。我覺得「古典」心理學家都有病,但其實那些所謂的古典心理學家,彼此之間也是有很多互相的批判的。因此不能一概而論的去認為「古典」的心理學家都智障智障的、喜歡亂講話。但世界上不是只有自己有批判性,別人也有大腦會自己思考。硬要說,就是這點小心得吧。


《榮格自傳》這本書

回到《榮格自傳》這本書中,雖然榮格批評了佛洛伊德,但我自己覺得這本書也有很多玄的東西。像是榮格就紀錄了非常多自己做的夢,冒險的夢、小時候的夢、跟佛洛伊德相關的夢,然後竟然還有辦法從其中解釋出很多大道理來。在我看來這些東西,跟性理論是ㄧ樣的玄之有玄。因此一但提及這些榮格的夢,我覺得很煩,基本上就跳過了。

但如果撇開這些不談,讀讀這本書確實可以有一些收穫。像是榮格對佛洛伊德批判,還有他對於潛意識的理解,這些都是我覺得這本書很有啟發性的部分。從此還可以發現到,其實榮格對佛洛伊的想法,到我對榮格做夢的想法,那就是一連串的互相鄙視,但同時也是人類理性、科學進步的象徵(?)隨著時代發展,人對於知識的研究以一種更加嚴謹、客觀的態度在前進。因此可以看到,榮格對佛洛伊德有意見,而被現代知識摧殘(?)的我對榮格莫名其妙的夢也很有意見。到現在,主流的心理學基本也都是基於科學實驗、統計的方法再做了,比較少人再提一些夢啊、性啊之類的東西(我的感覺啦)

因此的結論是:想要入門心理學,這本書還是算了,看完只會覺得心理學有夠玄XD。但本身對心理學有興趣,又想要理解心理史的人,這本應該還蠻推薦的吧,可以看看古典心理學家在想什麼、怎麼思考,很有趣~


榮格的潛意識

最後說說榮格在《榮格自傳》中對潛意識見解,帶給我的啟發。

榮格在這本書中,探討了潛意識的存在。其中一句「我們其實都遠遠活在意識之外」,讓我印象深刻。看了這句話後,我好像突然知道——為什麼自己明明每天都吸收到非常大量知識、訊息,但卻還是有種過不好生活的空虛感了。

原來關鍵就是這句——我們其實都遠遠活在意識之外。

心理學告訴我們——「意識只是所有腦內活動的冰山一角,但冰山之下暗藏的是許多我們未認識的潛意識」(覺得潛意識太玄,就解釋成那些無意識的習慣、情緒吧)


但偏偏人類的行為,很多就是被決定於那些意識之外的部分。像是急躁的人,就容易被自己急躁的個性壞事,導致做事失敗、友誼破裂。

然而,麻煩的是,學校或任何媒介(文章、影片)能教我們的,基本上很大程度也只能停留於那些意識之內的東西呢。(像是最新研究結果、科學理論之類的)

像以急躁這種潛意識的氣質習慣而言,光知道急躁的心理學研究、帶來的壞處、可能的理論....這類「可意識的知識」,並不足以直接對潛意識本身帶來什麼樣巨大的變化。但很多時候會產生進步,是基於當事人開始認識自己究竟是為何產生這樣的情緒,以及懂的傾聽自己內在的聲音。總之,重點還是在於自己開始對自己的理解,而這些知識頂多是幫助人們認識自己,引領自己入門的一個線索而已。

對於潛意識本身,「知道」是遠遠不夠的。(如果「知道」就有用,那全世界都能減肥成功啦~~)

因此我會覺得空虛,很大可能也是因為我只有「意識內的東西」在更新,但我的潛意識(或是說習慣、情緒),仍處在跟意識斷裂的狀態吧~

一旦不能更好掌握自己的潛意識,任由那些不知哪來的憤怒、嫉妒、不自信、驕傲掌握自己的行為,而這些不健康的情緒往往會引導自己,讓自己走向那些不想要的結果。此時,就會常常產生那種「怎麼又吵架」、「怎麼失敗了」的感覺,覺得自己身上有一種擺脫不了的很玄的命運、詛咒纏身,但其實這是潛意識的作用而已。

因此,榮格才會說「你的潛意識指引著你的人生,而你稱其為命運」 。擁有好的知識或許可以改變人生,但更多時候,習慣與情緒才是讓人能夠好好生活,覺得快樂的關鍵。

那如何讓自己的命運改變呢?榮格又說了一句——「當潛意識被呈現,命運就被改寫了」


具體怎麼做呢?就好好認識自己吧~~~

#非常隨便的結論呢~~~~
#還敢批評別人很玄、不嚴謹
#其實自己也很愛寫這種東西
#我已經放棄嚴謹了(任性~~)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把人當做人的神秘體悟

把人當做人 今天上中國哲學史時,發生了一件小事,讓我產生一種奇怪的體悟。我想要把它記下來,防止自己忘記這個心情。 事情其實沒有什麼特別。這學期,由於某些緣故很少去上課。但這次聽說老師考前一週會公布溫習題,所以就去上課了。然後上課剛開始,老師在談王陽明,並問大家「是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