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6月2日 星期五

從醫院實習,談我對人工智能與自由的看法

怎麽會突然想談「自由」是什麼呢?







除了下禮拜考藥理學想要逃避之外

是因為我想到我之前跟朋友爭論的一個話題:

//

這學期我們開始到醫院實習。

在實習時間,我總覺得量Vital Sign,也就是量病人的血壓、呼吸、脈搏、體溫,是一件超級浪費時間的事情。

因為這些工作很簡單,只要有個血壓計、體溫計、讀秒數的手錶,任何經過訓練的路人都可以做完這些事情。(註ㄧ)

所以我就跟朋友討論說:「如果未來人工智能可以取代這些簡單、大量重複的事情就好了。」

我覺得:人類生活中,真的存在太多許多簡單、大量重複的雜事。因此如果有人工智能幫我們代勞,就可以解放我們人類,人類也能變得更自由。同樣的,如果護理師可以從平時簡單、重複的工作中解放,那他們就更可以在醫學上發揮自己在的專業。再來,如果有更多時間,不只是生理上,護理師也可以同時顧及病患的心理需求。(註二)



然而,對於我這樣前衛的想法,我的朋友顯然不同意。



朋友說:「我不覺得。你覺得量Vital Sign沒有意義,可是我覺得有啊。像是我在量Vital Sign時,就會順便跟病人聊天什麼的,我覺得很好。」


我:「可是如果可以不要花那麼多時間量Vital Sign,那麼你不就有更多時間更病人聊天,關懷他們的內心嗎?」 「以洗服來說,洗衣機發明之後,人類就從洗衣服這種無聊重複的事情解脫了啊。」


朋友說:「你覺得無聊,可是別人不一定覺得啊。像我就不覺得無聊,我現在還是會自己手洗衣服。」


我:「明明就很無聊啊,人類應該花更多時間在『創造性』的事情上,在那些需要那些動腦的事情上。把時間花在那些機器、任何人都可以做的事情上,有什麼意義?」


朋友說:「那是你的想法。像是我有時候動腦太多,就會想休息做些不用動腦的事情,這時我就會去洗衣服或是整理東西什麼的。」「你覺得洗衣服很無聊,可是那是你的想法,就是有人不覺得。」



.
.
.

然後我們就吵開了XD



所以自由是什麼呢?



當時我覺得對方有點強詞奪理

「明明洗衣服這種事就很無聊,你幹嘛一定要硬說他有意義.....」
「真是討厭的相對主義者」(XD)

但是我錯了。

確實是我把價值觀強加到別人身上。
我覺得沒有意義的事情,不意味別人也覺得沒意義。
我何必勉強強別人的價值觀跟我ㄧ樣?

.
.
.

但是在於讓人類更自由這件事上,我還是堅持我的想法。

我確實不應該去要求喜歡洗衣服的人,不洗衣服,然後洗腦他「洗衣服很無聊」

但如果:

喜歡洗衣服的人能去洗衣服,不喜歡洗衣服的「可以選擇」不去洗衣服,那不是更好嗎?


像在目前的情況下,護理師不管「願不願意」,他都要去量Vital Sign
但是如果未來有人工智能出現了,那愛量的去量,不愛量的就不用量,那不是更好嗎?


現在的工作也是。對有些人來說,工作使他們有成就感、快樂,因此他們樂於去做,這樣很好。

可是有更多人,他們不喜歡工作,可是他卻「不得不去」工作。


我認為這種「不得不」,就很像是「神對薛西弗斯的詛咒」

神話中,薛西弗斯因為被神懲罰,每天都要重複著滾動石頭上山,一但石頭到了山上,就會立刻掉下山崖,然後薛西弗斯就要下山繼續滾石頭上來。
這樣的懲罰無聊、單調、沒有意義。

重點是這樣的懲罰「永無止盡」,薛西弗斯沒有選擇不要的權利
這樣的懲罰,完全就是一種純然、巨大的絕望

而人類其實也是一樣。
許多人類就像薛西弗斯一樣,根本沒有能力拒絕,
必須像他一樣永無止盡地做著同樣且重複的事情
看起來好像完成了什麼,但是這真的是自由嗎?



所以說,什麼是自由?
我覺得自由其實就是——

「對於自己的人生,擁有更多的選擇。」

人工智能在未來或許真的會取代許多行業

可是換個角度想,人工智能也給予了我們「更多的選擇」

在這樣的世界中,有人愛做什麼就可以去做;然而,一旦有人不想做什麼——他也不用勉強去做。

那我覺得這就是自由了。


——————————————————————

(註二):關於「關懷病人的小心靈」(題外話)

說到顧及病患的心理需求

之前在醫院作服務學習時,剛好隔壁護理師在開會。

有護理師就說:

「那個,有病患家屬反應說護理師們有點冷漠。」
「希望同仁們可以,更加...呃...溫柔且和善。」

說完。頓時聽到有人回應:
「溫柔且和善?沒辦法,我們就很忙啊」
「如果有時間,我們也想坐下來邊喝咖啡邊聊天呢。」

然後當時我就笑噴了XD



——————————————————————

(註ㄧ)關於Vital Sign


量Vital Sign其實沒有前面說的那麼簡單啦。這裡只是想當一個引子去討論「什麼是自由」。
Vital Sign不簡單的地方在於:


    - 判讀需要專業:
    
量出的Vital Sign究竟合不合理,是需要專業判斷的。例如:


  • 機械可能還無法判斷何謂是「異常數據」

    或許有人會認為:可以寫個程式來判斷啊。
    以血壓來說,工程師可以寫一個程式。
    「如果血壓在某一範圍(X~Y),就是正常。
      如果血壓大於Y,小於X就通報醫護人員。」
    這樣的作法似乎可行。可是,人類是存在個體差異大的。
    所謂的「正常血壓」,其實只是一種人為「歸納的標準」
    可是在實際上:
    我遇過,有些人超過「平均正常值許多」卻完全沒有症狀
    我也遇過,有些人明明處於「平均正常值」,卻覺得自己血壓很低,頭很暈因此光靠數據,或許是不夠的


  • 機械可能還無法判斷何謂做「綜合判斷」
    比如說,有時候我們會遇到「量出來的血壓很高,但是病患卻說沒事兒」怎辦?

    這時就要考慮各種情況,有可能是:

    1・機器怪怪的:像我實習時,總覺得血壓計怪怪的(XD)
    2・個體差異:我就遇到有人血壓很高可是完全沒感覺,也很健康
    3・病人有事裝逞強:有些病人就是嘴硬,這時候就要靠護理師的觀察能力
    但是這些邏輯分析,是需要靠「與人的互動」、「綜合觀察」所得到的。

    目前機械可能還做不太到那麼複雜的工作。



以上,是我覺得機器目前,為何還無法取代護理師的部分。但是追根究底,這或許我認為這只是技術上的問題。如果未來,研發出

・更精確的設備:使測量技術更加精確
・更好的監控設備、演算法:使機械有能力像人一樣某種程度綜合判斷的能力

那我還是贊同人工智能,來取代這些基本的作業的


——————————————————————




結語



說那麼多,我是不是希望人工智能取代護理師?

不,相反的,我其實是內心希望護理師能在醫學上發揮更大價值才這樣講



醫學的訓練漫長且辛苦,雖然護理只讀四年,但比起其他台大的同學,我們其實享受到的大學時光很少。我們大二就開始實習,而且還修很難的醫學知識(嗚嗚藥理學),對於「探索自我」的時光,比起其他學生遠遠不夠。

雖然如此辛苦,學校還是給我們很好的資源。
學校不只給予了我們醫學知識,也同時給予了我們許多人文、科學的思維訓練
不過從我實習的過程中,我卻看到護理師總是在醫院做一些繁雜、重複的工作(像是量Vital Sign、打紀錄什麼的)

因此如果未來有好的設備或是工作流程,
那護理師除了更可以發揮科學思維訓練出的醫學專業,同時也有更多時間去關懷病人的心靈狀況

我認為,只有當人能做一些「只有人才能做」的創造性、複雜判斷的事情

這樣才最大化的實現人的價值吧


——————————————————————

以上呢,就是菜鳥護生的淺見,
說不定等我畢業時,又有一番看法了.....(常常這樣)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把人當做人的神秘體悟

把人當做人 今天上中國哲學史時,發生了一件小事,讓我產生一種奇怪的體悟。我想要把它記下來,防止自己忘記這個心情。 事情其實沒有什麼特別。這學期,由於某些緣故很少去上課。但這次聽說老師考前一週會公布溫習題,所以就去上課了。然後上課剛開始,老師在談王陽明,並問大家「是否...